IV.人称代词。он она́. оно́. они́





Скачать 368.04 Kb.
НазваниеIV.人称代词。он она́. оно́. они́
Дата публикации28.08.2013
Размер368.04 Kb.
ТипУрок
100-bal.ru > География > Урок


黑龙江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

俄语(050209)专业(基础科段)(专科)


基础俄语()考试大纲

(课程代码 0613)

黑龙江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委员会办公室

二○○九年四月

上 册
前 言
本大纲是以黑龙江大学俄语系编写的高等学校教材《俄语》系列教材俄语(第二次修订)(1、2册)为编写依据。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1998年12月3版,供一年级俄语综合实践课教学使用。

主要教学任务是:(一)在教学过程中应注意巩固语音导论课成果,注意改进语音、语调;(二)在言语训练中注意巩固和加强学生所学过的语法知识,讲授基本语法项目,着重在言语训练中使学生掌握语法,打好语法基本功;(三)结合课文讲授积极词汇和词组,使学生能在日常生活题材范围内正确使用这些词和词组;(四)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听、说、读、写技能,发展简单的对话和交际能力,并且能够就所学课文内容有关的话题进行简短叙述。

Урок 1

语法:

I.名词的性。名词分为阳性,阴性,中性三类。

II.代词的性。代词分为人称代词,物主代词,疑问代词和指示代词。

III.形容词和疑问代词какой的性。形容词和疑问代词какой也有性的变化形式,它们同名词连用时,必须同名词的性一致。

IV.人称代词。он. она́. оно́. они́.表示交谈双方以外的人或事物。
主要句式:

1. Чей это …?与阳性名词搭配使用。

Чья это …?与阴性名词搭配使用。

Чьё это …?与中性名词搭配使用。

2. Какой это …?与阴性名词搭配使用。

Какая это …?与阴性名词搭配使用。

Какое это…?与中性名词搭配使用。

3. Это-этот(эта, это)句式使用。

4.Не …, а …不是……而是

5.как +(第一格)?句式使用。

6.детжудрный 既可以作名词,又可以作形容词。

7.Какой сегодня день?今天是星期几?
Урок 2

语法:

I.名词的复数,复数没有性的区别。

II.形容词和疑问代词каксой的复数。

III.物主代词和疑问代词чей的复数。

IV. 指示代词этот, тот 与限定代词весь复数。
主要句式:

1.скажите, …

2.Вы знаете,…

3.Вы не знаете,…

4.Не тоалько …,но и … 不但……而且……


Урок 3

语法:

I.动词第一式变位。动词不定式常以—ть结尾,居于第一式变位的绝大多数以—ать,—ять结尾。

II.主语和谓语。主要是谓语陈述对象,通常用第一格名词或人称代词表示。 谓语是对主语的陈述,通常在人称、式、性、数形式上与主语一致。

III.定语。定语是说明事物的性质、领属、顺序等特征意义的次要成分。

IV.副词。副词是不变化的词类。
主要句式:

1.играть во что 玩……球类(游戏)

2.одни…,другие…一些人……,另一些人

3.как(кто)поживает?(他)近况如何?

4.переводить что на какой язык 把……译成……语言
Урок 4

语法:

1、动词第二式变位规则,除了正常规则外,需注意:

①ж,ч,ш,щ后不用ю,用у;复数第三人称用-ут, -ат。

②有的动词变位时,人称词尾前的辅音发生音变。

③有的动词变位后,重音发生位移。

④带-ся动词变位后,如果词尾最后一个音是元音,则用-сь,其它情况用-ся。

2、名词单数第六格。

①名词第六格是前置格,只能与要求第六格的前置词连用。

②前置词в,на表示方位,处所,в一般表示“在……里面”,на一般表示“在……里面”,但有的词,如почта,要求只用на, 不能用в。

③除掌握一般规则外,还要注意пол,берег,лес等词用в,на前置词六格时特殊的词尾。
词汇:

говорить, стоять, лежать, спать, любьить, учиться, собрание, сад, берег, сумка, по-японски, сидеть, карандаш, ковёр, полка, бумага, кружка, компьютер, термос, цветы, шкаф, смотреть, телевизор , хотеть, техникум, Америка, япония, поята, фабрика, фирма, только, немного, теперь, кинофильм, волейбол, обыянол, висеть, лозунг, КНР, родители, встреча, дело, спешить, учить, по-русски, телефильм, предпочитать, потому что, почему, дети, дедушка, шуметь, мочь, отдыхать, поэтому, хотя, чистый, уютный, воздух, свежий, недалеко, лес, выходной, тихо, подолгу
урок 5
语法:

1、及物动词和不及物动词。

及物动词表示直接及于客体的行为,客体用不带前置词的四格名词。

不及物动词表示的行为或不要求客体,或要求第四格以外的间接格形式表示的客体。不及物动词表示的动作只及于主体本身。

多义动词可能在某些意义上是及物的,而在另外的意义上是不及物的,如читать当“阅读写出来的东西”讲时,是及物动词,如читать книгу, журнал等;而当“会读、有阅读能力”和“从事阅读活动”讲时,则是不及物动词,如мальчик уже читает。

2、补语

补语表示行为所涉及的客体。对补语进行提问用кто, чтмо的各种间接格形式。对直接补语提问用кого, что。

3、阴性名词单数第四格变格规则。

4、形容词,代形容词阴性单数第四格。

5、前置词в,на + 四格,表方向。

注意与第四课中的前置词六格对比

6、саи, саиа, сали的用法
词汇

видеть, доклад, сказка, повесть, универмаг, гостиница, рынок, самостоятельный, музыка, российский, готовить, вместе, пора обедать, жизнь, поздравлять, инженер,будущий, математика, физика, химия, дисциплина, баскетбол, здоровый, тело, дух, ехать, час, командировка, история, география, вставать, зарядка, завтрак, лингафонный кабинет, звукозапись, записывать, бегать, прыгать, фумбол, кто…, кто…;ужинать, передача, иногда, поздно, спать, ложиться.

Счастливого путжи!Надо и спортом заниматься.
Урок 6

语法:

1、动物名词和非动物名词

表示人和动物的名词叫做动物名词,提问时用кто。

其它名词都叫非动物名词。

动物名词和非动物名词是语法上的划分,它与自然界的划分并不完全吻合:表示人和动物集合整体的名词不属于动物名词(如народ, войско),而труп, мертвец等却是动物名词。注意阳性动物名词与非动物名词的单数第四格不同。

2、阳性、中性名词的单数第四格。

3、形容词、代形容词的阳性,中性单数第四格。

4、人称代词和疑问代词кто, что的第四格。

词汇

китаец, народ, фотография, мальчик, старик, картина, доктор, учёный, встречать, ждать, ассистент, помнить, особенно, слышать, ребята, слшком, может быть, то есть, звать, просто, можно, подруга, умный, лиц, глаз, южанин, смуглый, волос, литература, много, рассказывать, сильный, спортсмен, плавать, серьёзно, скоро, кончать, аспирантура, охотно, умный, весёлый, приятный, голос, произношение, музыка.


Урок 7

一、语法:

1、总体介绍俄语中“时”的概念。

2、动词过去时的构成。

3、过去时的用法。

4、人称代词(含KTO)的第二格,前置词“у”的用法。

5、动词“быть”的现在时和过去时。

6、不定人称句。“主语”和“主体”的区别。

二、句型、问答、对话。

通过“句型”练习,领会语法条目。

三、练习。

通过练习巩固所学语法内容,使学生掌握并灵活使用这些知识。

四、课文,通过课文讲解,使学生学会使用该课出现的积极词汇。

五、通过练习进一步巩固所学语法知识,熟练掌握积极句式和词汇。
Урок 8

一、语法

1、名词复数四格的变化规则。

2、形容词,代形容词复数四格的变化规则。

3、状语:俄语状语的概念,比较(与汉语)。

二、句型、问答、对话。

通过这些内容练习、领会语法内容。

三、练习

通过练习,巩固所学语法内容。

四、课文,通过课文讲解,使学生学会使用该课出现的积极词汇。

五、通过练习进一步巩固所学语法知识,熟练掌握积极句式和词汇。
Урок 9

一、语法:

  1. 动词将来时的构成和用法。

2、运动动词,“定向和不定向”的区别,定向动词和不定向动词的基本功能。

3、构词知识:介绍“词根”、“词缀”、“词尾”、“词干”的基本概念。

二、句型、问答、对话。

通过“句型”练习,领会语法条目。

三、练习。

通过练习巩固所学语法内容,使学生掌握并灵活使用这些知识。

四、课文,通过课文讲解,使学生学会使用该课出现的积极词汇。

五、通过练习进一步巩固所学语法知识,熟练掌握积极句式和词汇。
Урок 10

Грамматика

1、名词复数第六格

名词复数第六格词尾为–ах或–ях

2、形容词构成第六格时必须注意:

1)单数第六格词尾一般为–ом,ой, 如词干的末尾辅音为ж, ш, ч, щ, 而重音在词尾时为–ом, –ой否则为–ем, –ей, 如:

в большом доме в большой комнате

в хорошем доме в хорошей комнате

на рабочем столе в рабочей семье

2)形容词软变化单数第六格词尾为–ем, –ей;复数为–их,如:

на сегодняшнем собрании, в домашней работе, о синем море, в средних школах

3)已转化为名词的形容词仍按形容词变,如:

О рабочем, об ученом, в столовой, о рабочих...
Словарная работа:

Сегодняшний: –– день, газета, новость, план

Домашний: –– задания, работа

Средний: –– школа, рост

Вечерний: –– газета, сеанс

План: –– на сегодня , на завтра

Друг друга: понимать друг друга, помогать друг другу, заботиться друг о друге

Заботиться о ком–чём: о здоровье, о сыне

Организовать что: экскурсию, собрание, план

Угощать кого чем: гостей конфетами, обедом

Собирать что: урожай, марки
Урок 11

Грамматика

动词的体:

1、俄语动词大多数都是完成体和未完成体相对应的。对应情况主要有以下三种:

1)未完成体动词加前缀构成完成体动词。

2)未完成体与完成体动词词根相同,后缀不同。

3)少数未完成体与完成体动词词根不同。

2、有些动词不构成体的对应关系,叫做单体动词。

3、未完成体动词有三种时间形式:现在时、过去时、将来时。
动词过去时体的用法:

1、未完成体动词过去时表示说话以前发生的行为本身、过程或重复的行为。

2、完成体动词过去时表示一次具体行为,或行为已达到某种结果。

联系用语与连接词:

疑问代词和疑问副词除用于简单的疑问句外,还可以作联系用语(也叫关联词),把两个简单句连接成一个复合句。联系用语在从属句里充当句子成分,连接词在从属句里不充当句子成分。
Словарная работа:

Несколько: человек, заводов, групп

Брать что: деньги, ручку, книги

Перевести: текст, статью, роман, с какого–то языка на какой–то язык

Выучить: слова, текст

Повторить: уроки, слова, пройденное

Изучать что: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литературу, физику, математику

Составить: диалоги, статью, текст, книгу

Невестить: больного, родителей, друга

Кончить: работу, учёбу, дело

Достать: билет, деньги, книгу

Выполнять: задачу, работу, домашние задания


Урок 12

Грамматика

动词将来时体的用法:

1、未完成体将来时表示说话以后将要发生的行为本身或重复的行为。

2、完成体动词将来时表示将要实现的一次具体行为或将在说话时刻以后达到某种结果。

带前缀по–的完成体动词

1、表示动作的开始。

2、表示行为持续不长一段时间。
及物动词加–ся

及物动词加–ся后,成为不及物动词,表示行为局限于主体本身,而不及于其他事物。
Словарная работа:

Встретить кого-что: друга, отца, Новый год, сестру

Свободный: место, время, день

Начинать что: новый урок, работу, день, занятия, собрание

Посылать что: письмо, деньги

Возвращать что: книгу, деньги, ключ

Приглашать кого–что: друга на обед, к себе в гости

Поблагодарить кого за что: вас за помощь

Выступить с чем: с речью, c пением, с танцами
Урок 13

I、名词、形容词、代形容词单数第二格

1、名词单数第二格

1)阳性名词单数第二格词尾和阳性动物名词单数第四格相同。

2)阴性、中性名词单数第二格词尾和复数第一格词尾相同(有些词重音不同)。
注意:

①某些名词变单数第二格时,重音移动。

②有些名词单数第二格变化特殊。

③以-а, -я, 结尾的阳性名词单数第二格词尾,等以-а, -я, 结尾的阳性名词单数第二格词尾相同。

2、形容词单数第二格。

形容词阳、中性单数第二格词末尾为-ого,等说明动物名词的阳性单数第四格形容词词尾相同。阴性单数第二格词尾为-ой, -ей.

注意:

如果形容词词干末尾的辅音是ж, г, ш, щ, 那么单数第二格词尾带重音时为-ьго, -ьй;不带重音进为-его, -ей.,

II、名词第二格的用法(1)

①名词第二格放在另一名词之合,用来说明该名词的所居或特征,回答геи或какой的问题;

②用быть的否定形式иет, ие, было. не будет表示事物不存在时,被否定的事物用第二格名词表示;

③关置词у, до, после, для, с , из, от等要求第二格。

词汇

класс-аудитория;до, после, для, от, из, с, после;покупать-купить что, где;приезжсать-приехать откуда, куда;ми;лишний;номер;господин-господа;кандитат в члены гего; прочесть что; забывать-забыть кого-что;болеть-заболеть;собрание-заседание;так как ;зарубежный-иностраниый; только что; ни разу(не); прийти на что; осматривать-осмотреть кого-что; в небе-на набе; на площади;прилетать-прилететь куда; чувствовать-почувствовать себя как дома; входить-войти куда;рад, что; у меня нет чего ;Нет ли у вас гего; у кого быть в гостях; кто из(кого-гего);
Урок 14

语法:

I 名词、形容词、代形容词的复数第二格

1、名词复数第二格

1)动物名词的复数第二格词尾和第四格相同(详见第8课)。

2)非动物名词的单数第二格词尾与动物名词复数第四格等基本相同。

3)阴性和中性名词复数第二格去掉词尾后,如有两个辅音相连时,常在两个辅音之间加-о-或-е-(-ё-)。加-о-的情况有两种:

а)前面一个辅音是后舌音(г, к, х)时,一律加-о-,如окно-окон。

Б)前一个辅音是硬辅音(ж, ш除外),后一个辅音是后舌音(г, к, х)时,加-о-,如ошибка-ошибок.

除上述情况外,一般加-е-(-ё-),如ручка-ручек.

В)少数名词的复数第二格形式特殊。

2、形容词和代形容词的复数第二格词,与说明动物名词的形容词和代形容词的复数第四格词尾相同(详见第8课)。

II数词1—20

1、俄语数词分数量数词和顺序数词。

2、当数量数词用第一格形式时,后面的名词,形容词,代词的格受其支配,具体如下。

①один, одна, одно后面的名词用单数第一格,数词、形容词同名词一致。

②два(阳、中),две(阴)后面的名词用单数和第二格,用два时形容词用复数第二格;用две时形容词用复数第一格或第二格。

③три, четыре 后面的名词用单数第二格,形容词用复数第二格(在阳性、中性名词前),或复数第一格或第二格(在阴性名词前)。

3、顺序数词同形容词一样,有性、数、格的变化。其变格规则与形容词硬变化相同,只有третий(第三)的变化特殊。

顺序数词表示事物的顺序,通常回答который(第几)的问题,顺序数词在使用时要和被说明的名词在性、数、格上一致。

III 第二格的用法(2)

名词与сколько, много, немного, мало, несколько等词连用,一般用复数第二格。

注意:

①человек和раз两个词与пять以上的数量数词以及сколько, несколько, много,мало等词连用时,其复数第二格形式与单数第一格相同。

②год在与пять以上的数量数词以及сколько, много等词连用时,其复数第二格为лет.

③有些只用单数或常用单数的名词与сколько, много, мало等词连用时,用单数第二格。
词汇

мало, немало, назад, в районе, коллега, высотный, доктор-кандитат наук, спасибо за совет, пока, успевать-успеть что делать, собираться где, собираться что делать, всё, советовать-посоветовать что делать, среди, всего хорошего, около, ещё бы, пологать друг другу. доезжсать-доехать до чего, лучше всего, различный, 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ый, соединять-соединить кого-что, заботиться друг о друге
Урок 15

语法:

I动词第二格命令式

命令式是俄语动词的一种形式,表示请求,命令、建议、劝告、邀请等。命令或有人称区别,分第一人称,第二人称和第三人称命令式。其中最主要的是第二人称命令式。

第二人称命令式表示说话人对对方提出的请求,命令,建议等。

1、第二人称命令式的构成

第二人称命令有单,复数两种形式。

未完成体动词现在时(或完成动词将来时)复数第三人称去掉词尾-ат(ят),-ут(-ют)后,加-й, -и或-ь构成单数形式,再加-те 构成复数形式。

注意:①有的词虽然单数第一人称,重音不在词尾,但词尾前为两个辅音,则命令式以-и结尾。

②带-ся动词的第二人称命令式的构成。这类动词第二人称命令式的构成与不带-ся的动词相同,但-ся在元音后变成-сь.

③某些动词第二人称命令式形式特殊。

④有些动词通常没有命令式形式,如видеть, слышать, мочь, хотеть等。

2、第二人称命令式的用法

1)对一个人讲话要用单数形式,对两个人以上讲话则用复数。如表示尊敬,对一个人讲话也要用复数形式。

2)使用第二人称命令式时,一般不加人称代词,但在进行对比或命令口气缓和时,则可用人称代词。

3)呼语可以放在动词命令式之前或之后。放在前面时,呼语后稍有停顿;放在后面时,应同前面的词不停顿地连读。

4)语词пожалуйста(请)通常紧跟着动词命令式,但也可以放在句首或其它词后面。

II第二人称命令式体的用法

1、未完成体命令式

①让对方继续已经开始的行为,恢复中断了的行为。

②让对方重复进行某行为。

③让对方立即开始进行一次已知的行为。已知行为指对方事前已经明确应该由他来进行的行为。

如果行为对受话人有利,使用未完成体第二人称命全式可以表示礼貌的建议。如果行为对说话人有利,使用这种命令式会产生将对方置于服从地位的效果。

2、完成体命令式

完成体第二人称命令或用来祈使对方进行一次未知的行为。

3、命令式前加не

第二人称命令式和не连用时,未完成体表示不必,不该的行为,完成体用于警告,避免可能的不快。

III人称代词和疑问代词кто, что的第三格。

1、人称代词和疑问代词кто, что 的第三格形式。

2、第三格表示行为的间接对象。

IV不定式句

谓语用动词不定式表示的句子叫不定式句。这种句子中的不定式常与第三格表示主体的词连用,主要有以下几种意义。

  1、表示客观必须的或面临要进行的行为,常用未完成体。

2、表示行为不可能进行(完成体)或不允许进行(未完成体)。

3、表示命令。
词汇

дать-давать что кому, открыть-открывать что, остаться-оставатыя, чаще, курить, падать, обращать-обратимь внимание на что, закрыать-закрывать что, (что)переставать-перестать, перестамь что делать, доставать-достамь что, необходимый, принимать меры, показывать-показать кого-что кошу, беречь кого-что, сто, иметь кого-что, если, звонить-позванить кому, поставить-ставать что, налить-наливать что, к , раз, обещать что, обещать кому, обещать что делать, бросать-бросить кого-что, бросать слова на ветер, на стадионе, больш иереутомляться я-переутомиться, ломать-сломать кого-что, вызывать-вызвать кого-что, скорая помощзь, разнообразный-разный-различный, МЕню, выбирать-выбрать кого-что, кусок гого, сахар-сахара(сахару), порция обеда, занимать-занять что, заходить-зайти куда, раздеватьс, проходить-пройти через что, кресло-стул, что номово, накрыть-накрывать стол, накрыть-накрывать на стол, всё готово, включить включать что, пробовать-попробавать что, вещь первого сорта, стесняться-постесняться кого-чего, отпускать-отпустить кого-что, как-нибудь, договариваться-договориться, кофе, стакан воды.

下 册
前 言
本教学大纲是以黑龙江大学俄语系高等学校教材《俄语》系列教材第二册(第二次修订)为编写依据。供自考一年级第二学期俄语综合实践课教学使用。

一年级第二学期的主要教学任务是:(一)在教学过程中应注意巩固一年级第一学期语音导论课的教学成果,注意提高语音、语调的素质;(二)在言语训练中注意巩固和加深学生所学过的语法知识,讲授基本语法项目,着重在言语训练中使学生掌握语法,打好语法基本功;(三)结合课文讲授积极词汇和词组,使学生能在日常生活题材范围内正确使用这些词和词组;(四)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听、说、读、写技能,发展简单的对话和交际能力,并且能够以所学课文内容有关的话题进行简短的叙述。

《俄语》第二册共十六课(还包括三个阶段性的练习),新单词九百五十六个,语法项目主要包括:名词、形容词、代形容词单数和复数第三格和第五格,人称代词第二格、第五格的用法,副词的构成,副词的比较级、最高级、性质形容词和关系形容词,形容词短尾、比较级、最高级,带ни和не-的否定代词和代副词,前置词,谓语副词,数量数词,动词过去时,动词第一人称和第二人称命令式的用法,年龄、钟点、日期的表示法,时间状语的表示法,无人称句,限定从属句,说明从属句,泛指人称句,直接引语和间接引语以及俄罗斯人和非俄罗斯人姓名的变格。教学时数共计十八个教学周,基本进度是一周一课,三个阶段性练习共用两周。

Содержание

Урок 1…………………………………………………………………………


Грамматика

I.名词、形容词、代形容词单数第三格

II.谓语副词(状态词)

III.无人称句

Текст

Давайте я вам помогу

Урок 2…………………………………………………………………………


Грамматика

I.名词、形容词、代形容词单数第三格

II.说明从属句(1)

III.连接词的用法

IV.构词知识(2)

——副词的构成(1)

Текст

Времена года

Урок 3…………………………………………………………………………


Грамматика

I.数词21—100

II.年龄表示法

III.钟点表示法(1)

Текст

Часы и время

Урок 4…………………………………………………………………………


Грамматика

I.动词第一人称、第三人称命令式

II.几个表示时间的前置词

III.泛指人称句

Текст

На границе Европы и Азии

Урок 5…………………………………………………………………………


Грамматика

I.名词、形容词、代形容词单数第五格

II.人称代词第五格

III.第五格的用法

Текст

Первая в России женщина-инженер

Урок 6…………………………………………………………………………


Грамматика

I.名词、形容词、代形容词复数第五格

II.要求第五格的前置词

III.Быть用法小结

Текст

Необычная операция

Повторение 1

Урок 7…………………………………………………………………………


Грамматика

第二格的用法(3)

Текст

Компьютеры, роботы и люди

Урок 8 …………………………………………………………………………


Грамматика

I.数量数词1—100的用法

II.钟点表示法(2)

Текст

Буря на море

Урок 9…………………………………………………………………………


Грамматика

I.数量数词101—1000的用法

II.年、月、日表示法

Текст

Михаил Васильевич Ломоносов

Урок 10…………………………………………………………………………


Грамматика

I.时间状语表示法

II.直接引语和间接引语(1)

Текст

Разговор в такси

Урок 11 …………………………………………………………………………


Грамматика

I.俄罗斯人的姓名及其变格

II.非俄罗斯人的姓名变格

Текст

Николай Коперник

Урок 12 …………………………………………………………………………


Грамматика

I.限定从属句(1)

II.动词过去时体的用法(2)

Текст

Великий поэт России

Повторение 2

Урок 13…………………………………………………………………………


Грамматика

I.性质形容词和关系形容词

II.性质形容词和短尾形式

Текст

История с рубашкой

Урок 14…………………………………………………………………………


Грамматика

I.说明从属句(2)

II.指示代词то

III.谓语的类型(1)

IV.限定从属句(2)

Текст

В родном городе

Урок 15 …………………………………………………………………………


Грамматика

I.形容词的比较级

II.形容词的最高级

III.副词的比较级和最高级

Текст

Климат Китая

Урок 16…………………………………………………………………………


Грамматика

I.带ни-的否定代词

II.带ни-的否定副词

III.带не-的否定代词和代副词

Текст

В тайге

Повторение 3

Урок 1



语法:

I.名词、形容词、代形容词单数第三格

II.谓语副词(状态词)

谓语副词的用法特点:

1.做无人称句中的主要成分,此时意义上的主体用第三格。

2.和动词不定式一起做无人称句的主要成分。

3.用动词不定式表示。

4.用表示人的生理或心理状态的无人称动词表示。

III.无人称句

1.用谓语副词表示。

2.用быть的否定形式表示。

3.用动词不定式表示。

4.用表示人的生理或心理状态的无人称动词表示。

词汇:

желать—пожелать кому чего;отдавать-отдать кому что; нельзя; нужно, надо кого-что; трудно — с трудом;нездоровиться;спаться;хотеться;сидеться;лучше всего; что ли; (у кого) тяжело на душе; принимать лекарство; делать кому укол; холить к кому в гости; служить кому-чему; видишь (видите) ли; беспокоиться о ком-чём за кого-что; разве; нести кого на руках—взять кого на руки;прийти к кому на дом; (кому) стыдно за кого-что; Как вам не стыдно! Вы мне очень помогли!

基本电话用语:Алло! Слушаю. Кто у телефона?

Говорит(кто). Попросите кого к телефону;
Урок 2
语法:

I.名词、形容词、代形容词单数第三格

II.说明从属句(1)

III.连接词чтобы的用法

在用连接词чтобы的从属句中,谓语词可能有两种形式:

1.从属句动词与主句谓语动词表示的行为主体相同时,从属句中不出现主语,动词用不定式。

2.从属句动词与主句谓语动词表达的行为主体不同时,从属句中出现主语,动词用过去时形式。

注意连接词что和чтобы在说明从属句中的区别。

IV.构词知识(2)

——副词的构成(1)

词汇:

радоваться-обрадоваться кому-чему, за кого-что;специалист по чему; закрыть дверь(комнату) на замок (ключ); ключ от чего; отправлять-отправить кого-что куда; вовремя — во время; (кому) известно, что...; консультация по чему, давать~ю, быть на ~и у кого;сходить; просьба к кому у кого,~что делать:запрещаться кому, что делать;любить—нравиться;лёгкий;настаивать-настоять на чём; по каким дням?(когда); заказное письмо; снять квартиру; отпустить кого куда — пропустить кого куда;стесняться кого; бросать-бросить кого-что, что делать; пробовать-попробовать что, что делать;вызвать 《Скорую помощь》; купить что на праздник;тяжело больной; четыре времени года; в зимние вечера; детские годы; сколько (было, будет) радости, когда...;носить (какую) одежду.


Урок 3
语法:

I.数词21—100

1.数量数词21—29,31—39等是由两个数量数词组合而成的。这些合成数词和名词的连用规则与其中后一个数词的连用规则相同。

2.数量数词(除один以及один结尾的合成数词外)与名词一起作主语时,谓语可用复数。在强调数量时,谓语一般用单数(过去时用中性)。

II.年龄表示法

句中指人的名词或人称代词用第三格,时间意义用быть (был, была,было,ыли)表示。

III.钟点表示法(1)

注意区分Который час?(Сколько времени)?和В котором часу?(Во сколько?)

词汇:

ноль (нуль); высший—высокий; остановить (ся)-останавливать(ся) на чём; посадка в самолёт; поступать—наступать выступать; близко; сколько с кого; стоить, что, чего; (кому) стоит что делать; взвешивать— взвесить; на вид; угадывать-угадать; заводить-завести;содержать;среди; из; выйти из дому (дома); в любое время; служебный-домашний телефон; по (表示分配意义);дать кому сколько лет; выглядеть; показывать время; в восточной части—на востоке;узнать время по часам;часы идут правильно, не отстают, не спешат;переводить стрелку вперёд; часы стоят;на часах;много работы; остановиться — перестать;
Урок 4
语法:

I.动词第一人称、第三人称命令式

1.动词第一人称命令式只用复数形式;语气词давай(-те)加完成体将来时复数第一人称或未完成体不定式形式构成的第一人称命令式;某些表示开始意义的词过去时形式和未完成现代时复数第一人称形式也可以表示第一人称命令式的意义。

2.第三人称命令式由语气词пусть加动词第三人称形式构成,表示对第三者的命令、要求、希望等。

II.几个表示时间的前置词。

III.泛指人称句

泛指人称句的谓语常用动词单数第二人称或第二人称命令式单数形式表示,谓语表示的行为可属于任何人的句子。

词汇:

хозяин;хватать-хватить кому чего, что делать; (у кого) (кому) хватит чего, чтобы...; да здравствует (-ют); в (каком) случае; ... в том случае, если...;слишком—с лишним; выполнять-выполнить что в срок, (к сроку); полночь; (на) рассвет; одевать (ся)— эксперимент; сдать экзамен на что— получить что; мешать кому в чём, что делать; за —против; а то; жалеть-пожалеть—жаль—к сожалению;как раз; (кому) идти—подходить (об одежде); части света; на память—в память


Урок 5
语法:

I.名词、形容词、代形容词单数第五格

II.人称代词第五格

1.某些前置词与мной连用加-н。

2.им, ей, ими与某些置词连用加-н。

III.第五格的用法

1.前置词с与某些以辅音连缀开头的词连用时为со。

2.注意мы с другом;вы с сестрой;они с братом等词组中мы, вы, они的翻译。

3.当быть表示“是”的意思时,与быть的过去时或将来时形式连用的名词和形容词一般常用第五格,也可用第一格。

词汇:

дышать-подышать чем; стирать-выстирать—стирать-стереть—вытирать-вытереть—мыть-вымыть; интересоваться—интересовать—интересно—с интересом;осуществлять-осуществить—исполнять-исполнить; врач—хирург——терапевт; мечтать о чём, что делать; пользоваться—использовать;национальность—нация;умываться-умыться—умывать-умыть; советоваться-посоветоваться—советовать-посоветовать—знакомиться-познакомиться; приходиться-прийтись кому;что делать; обманывать-обмануть;выдавать-выдать себя за кого;узнавать-узнать—знать;так и (не); руководить; справляться—справиться с кем-чем;что же(ж);в чём дело;
Урок 6
语法:

I.名词、形容词、代形容词单数第五格

注意特殊变化

II.要求第五格的前置词

Высказывать(-ся)-высказать (-ся); допускать-допустить;подобный (кому-чему);называть(-ся)-назвать(-ся);густой;исследовать(несов, сов)—изучать—учить(-ся)—научить(-ся);нужный (кому-чему);менить —поменять-изменить(-ся)—изменять(ся); освобождать (-ся)-освободить(-ся)—свободно—свободный; похожий на кого-что;уставать-устать—переутомляться-переутомиться;соревноваться с кем-чем—соревнование;добиваться-добиться—добывать-добыть—получать-получить—доставать-достать;желать-побывать-побыть—получать-получить—доставать-достать;желать-пожелать что делать; служить; заказ;начинать(-ся)-начать(-ся) с кого-чего;...так же, как...; с помощью;иметь значение для (чего);...больше чего...,чем...;

Урок 8
语法:

I.数量词1—100的用法

1.注意的один复数形式одни的用法;由один构成的合成数词,与один单独使用时的规则相同。

2.два(две), три, четыре的第四格与非动物名词连用同第一格,与动物名词连用时同第二格;但在合成数词中,如果最后一个数词是два(две),три,четыре,即使和动物名词连用,第四格也于第一格相同的形式。

3.所有数词用于其它间接格时,名词用复数,数词同名词一致。

4.注意合成数词、复合数词变格,以及变格时的重音变化。

II.钟点表示法(2)

词汇:

четверть;отходить-отойти—уходить-уйти;койка—кровать;удаваться-удаться что делать;желать;весить—висеть;открывать (-ся)-отрыть (-ся); закрывать(-ся)-закрыть(-ся);простужаться-простудиться;вот как;не пройти и ..., как; волноваться-взволноваться;то...., то..., сторона;покрыть—накрывать-накрыть;сдаваться-сдаться кому-чему;приказывать-приказать кому что делать; спасать-спасти;в течение;пытаться-попытаться; шлюпка;направлять(-ся)-направить(-ся); выйти в море; спасти всех до одного;

Урок 9
语法:

I.数词101—1000

1.三位数以上的数词之中,中间的零不必表示。

2.合成顺序数词无论是几位数,只有最后一个词用顺序数词。

3.合成数词构成顺序数词时,前一部分用第二格。

4.Тысяча按阴性名词格时,有单复数的区别,但单数第五格有两种形式:即可按名词变为тысячей,也可以按数词变为тысячью(当тысяна的第五格无限定语时,例如с одной тысячей рублей)与тысячью连用的名词可以用复数二格、五格两种形式。

II.年、月、日表示法

1.注意年、月、日连用时的顺序是日、月、年。“日”后的月、年用第二格,“日”作主语时用第一格,用作状语时用第二格。

2.表示“年代”通常用复数,“在……年代”в用第六格或第四格。

3.год一词在书面表达中,经常简写成г.,而年代则是гг.。

词汇:

образовывать(-ся)-образовать(-ся);создавать(-ся)-создать(-ся); отправлять(-ся)-отправить(-ся);носить имя;гордиться кем-чем;чтить память;(какая) дата стоит(где);находиться во скольких километрах от какого места;возвращаться-возвратиться под суверенитет; какого числа чей день рождения; сдать книги;на море—в море;смеяться над кем-чем;посылать-послать; моложе на сколько лет;готовый.

Урок 10
语法:

I.时间状语表示法

1.牢记用前置词в, на加四格和六格表示的时间状语。

2.注意区分回答Как долго?(Сколько времени?);За какой срок?(За сколько времени?);На какой срок?(На сколько времени?)的问题。

II.直接引语和间接引语(1)

1.变直接引语为间接引语时,应该注意人称代词、物主代词和动词人称形式的变化。

2.在变直接引语为间接引语时,一般有三种情况:

①直接引语为陈述句时,一般用带连接词что的说明从属句。

②直接引语为表示请求、命令等意义时,一般用带连接词чтобы的说明从属句。

③直接引语为疑问句时,说明从属句就用原疑问句中的疑句代词作联系用语;如果直接相语中没有疑问句,则利用ли与主句相接。在一般情况下,句末不再用问号,而改用句号。

词汇:

появляться—являться;государство;полдень;сессия;покончить с кем-чем;тому назад;буквально;будить-разбудить кого;за...до...;смыкать-сомкнуть;прекращать (-ся)-прекратить(-ся)—перестать-переставать;всё-таки;заставать-застать; извинять-извинить кого-что;велеть кому что делать; наконец-то; ужасно;(кому) везти(в чём); что поделаешь;скромный;мост через реку;сотня;обслуживать-обслужить кого-что; молчать-замолчать;состояться; через.... послуе..;на время;(кому) можно увидеть кого;у себя;уйти по личному делу;целых пять часов;сидеть без дела;в таких случаях;защита;

Урок 11
语法:

I.俄罗斯人的姓名及其变格

俄罗斯人的名字(小名、爱称)、父称、姓的读音、简写、构成、变格以及用法。

II.非俄罗斯人的姓名变格

非俄罗斯人包括中国人、俄联邦各少数民族以及欧美人。

中国人姓名单独使用时,要变格,同时使用时只变名字。

词汇:

пропадать-пропасть где, куда, пропасть без вести; слушаться-послушаться кого-чего;делать подарок кому;иметь честь;резрешать(-ся)-разрешить(-ся) кому что делать;представлять(-ся)-представить(-ся);будьте добры;играть на скрипке;обожать кого-что;вращаться;удивлять(-ся)-удивить(-ся);планета;Вселенная; опровергать-опровергнуть;по окончании чего;лечить;больше всего;пропускать-пропустить;чем...тем...;убеждаться-убедиться(一、二人称不用) в чём;поворачивать(-ся)-повернуть(-ся);оказываться-оказаться кому кем-чем, каким;делать шаг;в двух шагах от кого-чего;познание;что за...;концерт для скрипки с оркестром Чайковского;

Урок 12
语法:

I.限定从属句(1)

联系用语который有性、数、格的变化,其性、数应与主句中被从属句说明的名词一致,其格则取决于在从属句中的作用,可能有各种格的形式。

II.动词过去时体的用法(2)

1.未完成体动词过去时可以用来概括地指出非预料的行为曾经发生过;行为可能已经达到了结果,但是行为结果在说话时以不存在。

2.完成体动词过去时可以用来具体地指出预料的行为已经发生;行为结果在说话时依然存在。

词汇:

дать кому оценку;существовать;невозможное; значительно;расширять(-ся)-расширить(-ся);из-за;на днях;поставить, всё равно;менять-поменять;оставлять-оставить кому-чему кого что; воскресение;перечитывать-перечитать;чесжно говоря;один и тот же;осенять-осенить заключаться-заключиться в чём;обращаться-обратиться к кому за чем с чем;заговориться;вот в чём дело! На руках;по нескольку раз;при имени;прожить;построить что на народные деньги;

Урок 13
语法:

I.性质形容词和关系形容词

性质形容词表示事物性质方面的特征,一般可以有程度上的差别;关系形容词通过事之间的关系来说明某一事物的特征,它所表示的特征一般不能有程度上的差别。

II.性质形容词的短尾形式

1.性质形容词短尾只有性和数的变化,在句中可作定语和谓语。

2.在构成短尾时注意重音的变化。

3.如果词干以两个辅音结尾,而后一个又是к或н,则在к前加о,在н前加е。

4.注意长尾和短尾形容词的区别。

词汇:

виноватый(-ат) в чём перед кем-чем;согласен с кем-чем;строгий(-ог) к кому-чему;малый;довольный(-лен) кем-чем;полезный(-зен) для кого-чего;благодарный(-рен) кому-чему;в дефиците;подходить—подойти (кому) примерить —примерять;в продаже;поступить в продажу; сытый голодного не понимает; платить—заплатить(сколько) за что;как будто;делать вид, дай, удивляться—удивиться кому-чему;беспокоиться—забеспокоиться о ком-чем;снять-снимать;садиться — сесть(об одежде);какая досада! Чуть не засмеяться;вот тебе и...;как раз (о одежде);знаком с кем-чем;богат чем;хорош для чего;силен в чём;способен к чему;за обедом;история с кем-чем;прочесть мысль;пусть;так...что...;
Урок 14
语法:

I.说明从属句(2)

说明从属句除了补充说明主句中的动词谓语外,还可以用于阐明和扩展主句中的名词、形容词及副词等所表示的成分。从属句仍然用что, чтобы, как等与主句相连。

II.指标代词то

在带说明从属句的主从复合句中,主句常用指示词то来强调从属句的内容。то的具体内容由从属句来揭示,它的变格依据其在主句中的作用而定。

III.谓语的类型(1)

谓语分简单谓语和合成谓语(动词性和静词性合成谓语)。

IV.限定从属句(2)

有些限定从属句可以用联系用语где, куда, откуда, когда与主句连接,说明主句中具有时间、地点意义的名词。为了加强主句中被说明的名词,可以在它前面加指示词тот, такой。

词汇:

причина в чём, по какой причине;выступать с речью;речь идёж о чём; являться-явиться кем-чем; родом откуда;сильно;ряд;осуществлять(-ся)-осуществить(-ся);вспоминать(-ся)-вспомнить(-ся);поводить-повести;стремиться к кому-чему; путешествовать по чему;соблюдать; закалять(-ся)-закалить(-ся) кем-чем; давать-дать слово кому;сдерживать-сдержать;запрещать(-ся)-запретить(-ся)кому-чему что делать; переносить-перернести что на что;обижать(-ся)-обидеть(-ся) на кого-что;подряд;напоминать-напомнить кому о чём;отпуск;достаточно;чтобы;казаться-показаться кому каким;старший научный сотрудник;стареть-постареть;лгать-солгать;вырастать-вырасти;оба, обе;относиться-отнести;необходимо, чтобы;странно, что;уверен в чём;высказаться;рассердиться на кого за что;за сколько лет;я же не говорю, что;давать концерт;жалко.

Урок 15
语法:

I.形容词的比较级

掌握形容词简单式和复合式比较级的构成和用法,注意重音的变化和构成时的特殊音变。

II.形容词的最高级

掌握形容词简单式和复合式最高级的构成和用法,注意重音的变化和构成时的特殊音变。

III.副词的比较级和最高级

掌握副词简单式和复合式比较级和最高级的构成和用法,注意重音的变化和构成时的特殊音变。

词汇:

интересы;иметь в виду кого-что;отдать, принять в чистку;гораздо;зато;топить;постоянно;с (без) пересадкой, климат;наблюдать(-ся);разница в чём, между кем-чем;замерзать-замёрзнуть;повышать(-ся)-вырастить(-ся); становиться всё лучше и лучше;что тут;так как; больше;хоть и;(ниже, выше) нуля;(температура) доходить до (чего);занимать (какую) территорию;морозы;каких только...нет!

Урок 16
语法:

I.带ни-的否定代词

掌握带ни-的否定代词的构成和变格,注意与前置词连用时,前置词的位置问题,注意其使用方法。

II.带ни-的否定代词副词

掌握带ни-的否定代词副词的构成,注意其使用方法。

III.带не-的否定代词和代副词

掌握带не-的否定代词和代副词构成,注意其使用方法。

词汇:

засыпать-заснуть;возникать-возникнуть;держать-подержать;сказать по секрету;держать язык за зубами; прощать-простить;в самом деле;заезжать-заехать; гостить-погостить;охотиться;окружать-окружить;прятаться-спрятаться;нарушать-нарушить;прокладывать-проложить;убегать-убежать;надоедать-надоесть;тем более;на повороте; показаться-показываться;выбегать-выбежать.


Добавить документ в свой блог или на сайт


Школьные материалы


При копировании материала укажите ссылку © 2013
контакты
100-bal.ru
Поиск